一点不成熟的小建议


我一直认为对邦信这样的历史同人cp进行同人创作时,肚子里有干货是非常重要的(我指的是史向,农药同人不在此列)。因为想深入研究一个历史人物,必须了解究竟是怎样的环境造就了如此可爱的他,所以对于那个时期的历史,文化,社会价值取向要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。

可以多看看书,不要只盯着史记一本,钱穆吕思勉黄仁宇等等历史大家的著作都很好,还有剑桥中国史,虽然有点无聊。如果不想看书,百家讲坛也是不错的选择。但是切记,历史这个东西只有相对权威,没有绝对权威,毕竟谁都不是当事人,对于事情的真相只能在可靠史料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猜测,就算是司马迁,也只是一家之言。不要盲信盲从,也不要因为某个人的某个观点与你的想法相左,就把他的所有言论全盘否定。

我觉得不必把学习和娱乐割裂开,萌历史同人是个学习历史的绝佳媒介,就像当年我迷恋黑塔利亚开始疯狂学政治和西方历史,最后让我一个理科生拿了政治和历史的奖学金(其实主要是因为那届文科生太弱了)。

既能萌同人,又能学到知识,何乐而不为呢,多读书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有好处的,写作文也不愁肚子里没货了。

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文笔好,因为在初高中甚至现在,我都是以议论文见长,在lof上发文能得到这么多人点赞真的让我受宠若惊。

写文并不是一件难事。只要文字功底能写出一篇没有明显语病的初高中水平记叙文,就完全可以动笔写同人。一开始不要追求什么华丽的文笔,什么灵魂的冲突人性的拷问,这些都是读过近千本书的大佬才能写出来的。咱们只需要从头到尾完整写一件事,再填充一些细节就好了,不求有多出彩,但求没有尿点(说的就是我)。

勇于尝试,不要害怕,又没有老师会把你叫去训话,写得多了感觉就慢慢来了。

与其等大佬产粮,不如自己动手丰衣足食。

另外我特别想说的一点是,开各种稀奇古怪的脑洞都没有问题,哪怕让韩信穿越跟马克思恩格斯谈笑风生都没关系,重点是我们要写的是在那种情况下,以角色的性格他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,而不是作者想让他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。只要这个行为符合角色的逻辑和价值取向,让读者一看就觉得“啊他确实可能干出这种事”,那么这个行为多奇怪都不算ooc。

(偷偷说一句我觉得让刘邦守身如玉一生一世一双人这事就很ooc。)

一家之言,欢迎讨论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19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起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